我校召开2021年度气功所与老年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


2021416日,我校召开2021年度气功所与老年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与联络人、受委托社会审计机构项目负责人及相关审计人员、审计处相关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校组织部部长夏文芳主持。


首先,审计处处长刘长兰详细介绍了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内容,包括被审计单位事业发展情况、有关法律法规和其他相关政策的执行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内部控制情况、固定资产管理情况以及被审计领导干部的个人廉洁从业情况等六个方面。然后简单介绍了本次两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委托的事务所相关负责人与审计人员。

随后,气功所与老年所两家单位的领导以被审计对象的身份,谈了各自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认识,一致认为经济责任审计既是对单位各项业务的一次“全面体检”,帮助单位发现问题、查漏补缺;也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成长发展的“保护伞”,并表示会积极配合事务所做好本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最后,组织部部长夏文芳提出几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到审计监督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是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手段。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的合法合规性、科学性、民主集中的情况等均纳入经济责任审计的范畴。二是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依照教委要求,区分不同的情况,按照整改三部曲——第一即知即改;第二建章立制,举一反三;第三视情况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加强培训等组织和纪律处理等形式执行整改。既对照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查找同类及相似问题,与审计查出问题一并研究,同步推进,共同解决;也要点面结合,对普遍性问题,采取自查等方式,查错纠弊,避免屡查屡犯,做“以审促改”。三是要注意把准方向。审计工作要牢牢把握“查问题、防风险、促改革”三个着力点,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充分发挥容错机制的导向作用,让担当有为者放下包袱,让违法乱纪者受到惩戒,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