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审战“疫”】用行动诠释担当——上海中医药大学内审人员防疫抗疫侧记

庚子鼠年的春节,新冠病毒来袭,冲淡了年味,却冲不垮上海中医药大学内审人的责任与信念。学校派出227名医护人员出征湖北武汉疫情地区,中医内审人也积极地行动起来,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1.严格落实防控工作

面对疫情发展形势变化快、各单位存在的差异化,如何将上级要求落地执行亦成为重中之重。学校审计处收到教委相关资料后即刻上报分管领导。校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给内审人员指明了工作方向,提出要围绕大局主动履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咨询服务工作,科学统筹推进审计项目,针对疫情及时调整年度审计计划,力求做到“早谋划、细安排”。

各分院内审部门对暂时无法实施的项目进行了调整,前期加大非现场审计力度。一是通过电话、微信、财务信息远程共享等途径实现被审计单位提供资料的远程安全交互,减少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员接触;二是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前期数据分析的深度和精准度,为后续工作打下扎实基础。此外,针对受疫情冲击财政压力增大的实际,牢固树立起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扎实做好审价、监督工作,加强工程审计,预防资金“跑冒滴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单位开源节流出谋划策。

2. 每一个人都是战士

“现在是防疫的关键时期,大批医护人员去了武汉,人手不够,我们也要能出一份力。”

在入城道口前,普陀区中心医院内审人在忙碌。为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该院选派医护人员参与G2高速路道口医学检测工作,但原定的医护人员从异地回沪需隔离14天,人员紧缺。该院内审人员踊跃报名前往。道口医学检测工作每天四班,每班6小时,内审人员被安排在零点到次日六点的第一班,年初六的凌晨,道口前车辆一刻不停地涌入,身穿防护服,协助警察指导入沪人员登记“健康云”信息,进行体温测量和医学观察,在寒风中守住进入上海的第一道防线。虽然上岗前做好了充分的保暖准备,但是6小时工作下来双手还是被冻得有些麻木。

在医院内,附属医院内审人守在抗疫第一线。附属医院不断优化就医流程细节,人手不够,党委在第一时间号召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医院内审人员积极响应号召,龙华医院、岳阳医院、普陀区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天山中医医院的7名审计人员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工作。在接受了消毒防护规范、测温技术、筛查注意事项等方面的培训后,他们纷纷到岗。清晨,在医院的每道大门红外体温监测器旁,他们手拿测温仪器,对进院的每一个人进行体温初筛,守牢进院“第一关”。在门诊大厅,他们指导进院人员进行流行病学筛查、回答各种咨询问题。量体温、做登记、帮前线医护人员打包所需的防护物资,中医内审人任劳任怨,和临床医护人员一起站在预防疫情、抗击疫情的前线,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在校园内,内审人积极推广特色抗疫功法。学校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和中医特色,积极组织防治“新冠肺炎”应急攻关项目,助力疫情防控。房敏教授团队研发了“抗疫强身功”,针对“新冠肺炎”临床症状和身体功能状态,筛选针对性功法动作进行优化改编。学校审计处在第一时间进行推广,转发至教委、兄弟院校微信群及中医系统内审群,帮助内审人员强身健体,增强抵抗力。

3.每一个岗位都是阵地

龙华医院、普陀区中心医院审计干部在接到通知后提前结束假期,迅速归位,分别自年初三、初四开始,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校本部及系统内各单位的审计人也陆续行动了起来,大家并肩战斗,守好责任区。

事前介入,配合和保障单位相关部门规范、高效开展工作。为了进一步做好与疫情相关的咨询服务工作,上海中医药大学切实做好上传下达,积极指导各附属医院、各附属研究院所的防疫抗疫工作,将教委审计传达的文件精神进一步细化落实,与医院防疫抗疫一线工作紧密结合,利用微信群迅速组织上中医系统内审人员开展学习讨论。各医院与学校之间也互通有无,共享学习市卫健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文件汇编》中关于资金补助、企业支持、物资保障、综合管理和领导讲话等内容。通过学习、交流、实践,促进中医审计人能更能好地为学校、医院、研究所的防疫抗疫人员提供服务,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履行新使命。电话咨询、微信提问,各相关部门的疑问纷至沓来,中医审计人对各类出台的新政及时做好解读、宣贯工作。依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序推动企业开复工工作的通知》《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本市建设工程合同履行的若干指导意见》,妥善解答学校、医院、研究所施工单位开工复工碰到的实际问题,明确加强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理,做好防疫管控的同时,加强合同履约变更管理,可据实协商合理顺延合同工期,对因疫情防控增加的防疫费用,可计入工程造价等。针对财政性资金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遵循“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依据《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通知》,明确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建立采购“绿色通道”,根据各单位疫情防控需要,提高采购时效、保证采购质量。除此以外,中医审计人保持职业谨慎性、敏锐性,对其他部门在开展工作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和风险点等,先一步做出预判,针对如医疗机构疫情期间是否可以公开募捐、非现金捐赠需要注意哪些法律问题、接受捐赠时是否必须签订书面协议等一系列问题,做好咨询服务和解释工作,并将收集、整理好的学习资料提交给基建处、捐赠管理小组等相关部门参考。同时,在事中联合纪检部门对捐赠及采购物资进行巡查。中医审计人用过硬的业务素养稳人心,为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合规地开展守好底线。

事后监督,保障疫情防控资金及捐赠款物的公开透明、高效分配和合规使用。每一位中医内审人随时待命、积极响应,将疫情防控资金及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岳阳医院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安排在后期及时开展此类专项审计。学校也响应附属医院的需求,共同探讨后续如何开展此类审计项目,对专项资金聚焦总体情况、拨付情况、管理使用情况及使用效果;对捐款物资关注从接收、管理、使用及剩余物资处理的全过程;关注相关部门在筹集、管理、使用中央及地方各级财政资金和社会捐赠资金、物资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中医内审人坚持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全面客观辩证审慎看待发现的问题,及时揭示和反映截留、挤占、挪用资金物资等问题和体制机制性障碍,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

涓滴汇海而成大潮,同舟共济而克时艰。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医审计人没有豪言壮语,有的是大家的“默默付出”和“守望相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审计人的“负责任”“勇担当”做出了最生动诠释。


(本文发表于《中国审计》  作者:朱婧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