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2022年上海教育审计工作视频会议

  2022年3月9日,我校根据市教委下发的《2022年上海教育审计工作视频会议通知》要求,于行政楼301会议室设立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铁峰,审计处处长刘长兰和审计处相关人员参会。会议共有五项议程。

首先,由相关单位交流发言。上海健康医学院作《构建审计监管新模式 开创学校治理新局面》交流发言,从三个方面阐释了审计数字化建设的成效;嘉定区教育局作《敢担当 勇作为 强审计 护航嘉定教育高质量发展》交流发言,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审计在保障嘉定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作《脚踏实地 求真务实 保驾护航促发展》交流发言,从两大方面介绍了中心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内审工作的情况。

随后,市教委审计处处长方涛作2021年度教育审计工作报告并布置2022年审计工作。方涛处长首先从实施审计全覆盖、推进整改闭环管理机制、提高审计成果运用成效、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2021年工作的总体情况;然后通报了2021年度教育系统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并详细阐述工作短板,主要包括机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审计业务领域有待拓展、审计质量有待提高、审计整改与成果运用有待深化、审计信息化建设有待推进等;最后从政治站位、工作成效、工作手段、工作机制、工作层面和人才培养六个方面对2022年审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接着,市审计局副局长于万云讲话。首先,肯定了去年教育系统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的有益探索以及贡献的宝贵经验。然后,结合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与上海市财政审计税务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审计监督的职责使命,提高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二是对标更严标准与更高要求,推动审计质量迈入新台阶;三是创新审计方式,服务教育事业发展大局。

然后,主会场举行了本市教育系统内审人员见习基地授牌仪式,相关领导为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三所高校授牌。

最后,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李蔚发言。李蔚首先感谢了市审计局对教育系统审计工作的关怀与指导,表达了教育审计取得的成绩是全市教育系统审计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接着,对教育系统审计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以政治建设为指导,鼓起精气神。牢牢把握两个“始终坚持”,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服务教育事业大局;二是以守正创新为切入点,围绕主责主业种好审计监督的责任田。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管理理念,落实“两个创新”,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率,发挥内部审计风险预警功能,聚焦审计全周期管理,提高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三是以自身建设为抓手,夯实发展基础,激活审计提质增效新动能。通过市教委历年内审基础性评价工作,发现内审工作还需从三个方面下功夫,即加强内审机构队伍建设、加强内审规范化建设以及加强内审信息化建设。最后,李蔚勉励教育系统全体内审人员努力修炼内功,发挥审计的保驾护航作用,更好服务上海改革发展稳定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