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年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

我校召开2019年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

2019327日,我校召开2019年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学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本年度计划被审计对象与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被审计单位联络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校组织部部长夏文芳主持,总会计师徐瑶玲作重要发言。

  

首先,组织部部长夏文芳传达了市教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相关文件精神,明确开展此项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宣读了我校党委决定、组织部委托的于2019年度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人员名单,并简单介绍了我校历年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情况。

随后,审计处副处长刘长兰介绍了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内容和需要提供的资料。她从被审计单位事业发展情况、有关法律法规和其他相关政策的执行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内部控制情况、固定资产管理情况以及被审计领导干部的个人廉洁从业情况等六个方面详细说明了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内容。然后有重点地介绍了被审计方需要提供的资料,特别强调了被审计领导干部述职报告的重要性。

最后,总会计师徐瑶玲提出几点工作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一方面,市教委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对各高校审计全覆盖最重要的形式之一,重视程度不断增强。另一方面,不断深化“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学校于近期调整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和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采用书记和校长“双组长”制;并在2018年校党委会汇报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情况的基础上,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要转变经济责任审计等同于财务收支审计的习惯认识,不断丰富和深化审计内容,紧紧围绕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职这条主线,突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重点揭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决策失误等问题,反映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机制性问题,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二是要高度重视沟通协作。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对领导干部履职、权利监督的制度性安排,已经成为我校一项常态化工作,并且有着涉及范围广、涵盖内容多的显著特点,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希望被审计方积极支持配合,如实、准确、完整地提供资料,并提供必要支持。同时,审计人员也要严格遵守审计纪律,按审计程序规范审计。双方加强沟通协作,共同努力,完成年度经济责任审计任务。三是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依照教委要求,区分不同的情况,按照整改三部曲——第一即知即改,第二建章立制,举一反三;第三视情况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加强培训等组织和纪律处理等形式执行整改。希望大家通过三部曲全面落实审计整改,既对照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查找同类及相似问题,与审计查出问题一并研究,同步推进,共同解决;也要点面结合,对普遍性问题,采取自查等方式,查错纠弊,避免屡查屡犯,做到整改一次,提升一次。四是重视审计结果运用。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的作用,建立审计整改协作联动机制,形成合力,开展联合督促检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提高审计整改实效。同时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作为组织任免、人事聘用、纪检监督等干部管理环节,对干部考核、奖惩、选拔、任用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依据,更好地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审计查出的违法违纪问题,要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形成有力震慑。